close








今日的父母關愛孩子的程度遠超於過去,但內心的焦慮心態卻又常使自己有力不從心的感嘆,

就像一位母親說道:

「孩子有這麼多的問題要煩惱,怎麼快樂得起來?」











要想成為一位快樂的父母,請先回答10個問題:







1. 我是否常擔心孩子的一些毛病,將來會變成改不掉的壞習慣?







2. 我是否常提醒或催促小孩做一些事(如:起床、吃飯、做功課或睡覺)?







3. 我是否常在處罰孩子之後,感到後悔?







4. 我是否常擔心孩子不送去才藝班或補習,將來會比不上別人?







5. 我是否常懷疑自己的教育方式?







6. 我是否常為孩子做一些他能做的事?







7. 我是否常對孩子在公共場合哭鬧而感到難為情?







8. 我是否常出面制止或評論孩子間的吵架?







9. 我是否常拗不過小孩的要求而答應了原先不同意的事?







10. 我是否常對孩子的一些表現感到不滿意?















如果答案中有愈多的「否」,

恭喜!你是一位快樂的父母。如果答案中有愈多的「是」,

說明你有過多的憂慮了,

可從停止一些不合理的想法和行為開始!













摘自:鍾思嘉(2004)。親職教育。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jimjim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