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理的父母與好父母的差異








































明理的父母



父母的信念



父母的可能行為



孩子的可能行為



我相信孩子可以自主



允許孩子選擇


鼓勵孩子



有自信、敢嘗試


願意貢獻己力


合作


有能力解決問題


生活很豐富多姿



我與他平等



相信且尊重孩子、鼓勵獨立給予孩子選擇與負責的機會


期望孩子參與貢獻



發展出獨立判斷能力和責任感


學習自主、自我尊重、也尊重他人


相信平等



我相信人應該互相尊重



促進平等、鼓勵互相


尊重


避免讓孩子覺得愧疚



自重與尊重、信任他人



我是人,有勇氣接受缺點,並欣賞優點



設立合於實際的標準


重視孩子的優點、鼓勵不只關心自己的期望


有耐心



注意力集中在手上的工作,而非對自我的評價


是錯誤為挑戰或有再嘗試的勇氣


敢嘗試新事務、能寬容他人



我認為所有的人都是唯一且有用的,包括我自己



鼓勵互相尊重與貢獻己力,拒絕成為「奴隸」知道何時說「不」



社會關係良好、尊重他人的權力


心胸寬廣、包容




 


 


 








































好父母



父母的信念



父母的可能行為



孩子的可能行為



我必須控制孩子



要求孩子服從


處罰


凡事讓孩子堅持父母是對的,孩子錯了



反叛-必須贏或爭對錯


隱藏真實的感覺


感到焦慮


報復


覺得生命不公平


放棄、逃避、說謊、偷竊



我比孩子行



憐惜孩子


負起所有責任


過度保護


自己為公正的行動


寵孩子、羞辱孩子



自憐、責怪它人、批評他人


覺得不公平,不對勁


期望他人給予



我是給予者,你便


該聽我的



過於關心公平


問題


有條件的給予



不信任他人,覺得生活不公平


感覺被剝削


學會剝削他人



我必須是完美的



要求所有的事都要完美


挑毛病


過於關心他人的想法


促使孩子注意外在條件



相信自己總不夠好,成為一名苛求完美主義者


膽怯、焦慮於他人看法



我不算什麼,別人


比我更重要


自卑



放縱孩子


成為一個「奴隸」任孩子予取予求,對孩子說「不」有愧疚



期望獲得不良的社會關係


不懂得尊重他人


自私




 


摘自:鍾思嘉(2004)。親職教育。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jimjim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